即將發表

1.Ferulic Acid 阿魏酸
2.Idebenone 艾地苯

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

何謂銅胜肽(GHK-Cu)

最近的抗老除皺產品中出現了一種新型態的原料,稱為銅胜肽(GHK-Cu),最早是用來治療胃潰瘍的內服藥物。銅鍵結胺基酸 GHK-Cu,是一種由三個胺基酸(Glycyl-Histidyl-Lysine)及一個銅離子(Copper)所組成的複合物(如下圖GHK+Cu-->GHK-Cu)。銅(copper)是維持身體機能所需的微量元素,功能很多且複雜,是各種細胞酵素作用需要的元素。

GHK-Cu為生物體內自行產生(血液、唾液中),能有效促進膠原蛋白(Collagen)和彈性(Elastin)蛋白的製造,增加血管生長和抗氧化能力,並刺激葡萄糖聚胺(GAGs)的產生,除能幫助皮膚回復自我修補的天賦能力。也是人體內協助受傷組織對抗發炎反應的重要因子,同時扮演刺激生產正常蛋白質以取代受損蛋白質的重要功能。
所以當人體受到外來的傷害時(如割傷),血液中的銅離子(Copper)會和組織內的三胜肽(GHK)反應合成三胜肽銅(即GHK-Cu),而刺激幹細胞(Stem Cell)分化增生纖維母細胞(Fibroblast Proliferation),以修復受損的組織,故和生長因子有相同之功效,卻沒有生長因子淺藏的危機。而在20歲時人的血漿有大約200 ng/ml GHK 和GHK-Cu,到了60歲時會降到大約80ng/ml,但會因外在環境而有所改變,且身物體內大約只有10%流通的GHK會被結合為GHK-Cu(如下圖) ,所以為何年紀越大傷口的癒合能力越差,就是這個原因。

而且科學家也在動物實驗中無意間發現了GHK-Cu 在人的血漿中,設法扭轉變老的某些作,GHK-Cu和某些其他類型的銅胜肽已經被發現,可以修復和再生哺乳動物的許多組織,而在許多的研究報告中已經發現銅胜肽(GHK-Cu)的功用如下:
1.視為生長因子,刺激GAGs生成,加速傷口修復。
2.增加皮膚上皮組織再生。
3.恢復肌膚年輕-皮膚增生、減少粗細皺紋、減少疤痕、改善肌膚彈性、增加角質細胞和纖維姆細
胞增生,亦可讓皮下組織增厚。
4.刺激頭髮生長和減少落髮,健全組織增加毛囊大小。
5.胃潰瘍癒合及修復。
6.阻止組織氧化傷害。
7.有大量抗發炎作用(減少纖維母細胞氧化鐵、TNF- alpha、TGF-beta-1、IL-1等發炎反應因子
的釋放) 。
也因此銅胜肽(GHK-Cu)被稱為最溫和的抗老除皺產品,並由實驗結果證明其功效:
1.刺激膠原蛋白及GAGs的生成。
下表為GHK (●)和GHK-Cu(○),對傷口增加膠原蛋白(Collagen)和GAGs生成,22天的累積變化圖,每週兩次注射2mg的量,圖A為Hydroxyproline的增加量(Collagen的組成之一),圖B為Hyaluronic acid的增加量(GAGs的組成之一)。結果顯示GHK-Cu(○)都比GHK (●) 效果顯著,所以這表示GHK必須和銅離子螯合形成GHK-Cu才可發揮顯著的修復效果。

2.控制GAGs內組成之分佈,避免異常增生的現象。
葡萄糖聚胺(Glycosaminoglycans GAGs):膠原蛋白的空間排列須依靠支撐性大分子的存在,眾所皆知就是聚葡萄糖胺GAGs. 在年輕肌膚中,膠原蛋白纖維藉由有條理鍵結形成某種結構,而其洞內由蛋白多糖(Proteoglycans)及葡萄糖聚胺(Glycosaminoglycans)所填充.而聚葡萄糖胺是水溶性分子,因此形成水飽和凝膠,可讓體內離子任意流通. 除透明質酸外,可與蛋白質供價結合而形成蛋白多糖(Proteoglycans),此為可在胞外母質中維持大量水合作用空間之巨大分子.
GAGs可根據其構造而分為4群:
(1).透明質酸(Hyaluronic acid);
(2).硫酸軟骨膠(Chondroitin sulphate)及硫酸皮膚素(Dermatan sulphate)
(3).硫酸乙醯肝素(Heparan sulphate)與肝素(Heparin)
(4).硫酸角質素(Keratan sulphate)
而由下圖實驗結果顯示了銅胜肽控制了GAGs內組成物的分佈,避免異常增生.


由實驗結果總結GHK-Cu於學理及臨床上,有以下的功效:
1.刺激纖維母細胞增生及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形成 。
2.恢復肌膚修復能力,增加皮膚細胞間黏質產生,減少皮膚受損。
3.刺激表皮層重要結構分子如proteoglycans 以及glucosaminoglycans(GAGs)合成,增加皮膚厚度,減少皮膚鬆垮緊實肌膚。
4.促進血管增生增加皮膚的供氧量。
5.輔助抗氧化酵素SOD,有強而有利的抗自由基功能。
資料來源:
1.http://www.skinbiology.com/copperpeptideregeneration.html
2.Expression of Glycosaminoglycans and Small Proteoglycans inWounds: Modulation by the Tripeptide±Copper ComplexGlycyl-L-Histidyl-L-Lysine-Cu2+ ~VOL. 115, NO. 6 DECEMBER 2000 THE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
3.Skin care composition containing paptide copper complexes and retinol,retinol derivatives or a mixture thereof~US 2003/0134780 A1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很謝謝Samuel提供的寶貴資訊,我覺得很棒!因此也轉貼到我的部落格了~真的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喔!Aimer
http://blog.xuite.net/julianko/aimer